卡卡酱

【蔺靖】两相知(上)



想起和蔺晨的真正相识是在小殊离世了之后,小殊在弥留之际请求蔺先生留下来辅佐我,蔺晨二话不说的就答应了,后来战事了结,他回到朝中进见时,我才仔细的端详了他的面容,真真当得起风姿绰约这四个字,我还记得那时他一袭白衣,手持一把折扇,一路走的悠然从容,仿佛和我相识已久,不像朝见天子,倒是像来看望一个老朋友。

当时的我沉浸在小殊离世的悲痛中不能自拔,每每想起他年少时的相伴和后来尽心尽力的筹谋便觉得自己实在是太过耿直,没能好好的和他叙一叙旧时光。

蔺晨见我如此看不开,便告诉我,小殊只是解脱了而已,不用再算计人心,愁容满面,所以没什么好伤心的;反而是我,应该振作起来,好好的做好大梁的皇帝,不要辜负小殊所做的一切,他告诉我,受人之托便会忠人之事,无论如何他都会陪在我身边,尽心尽力的辅佐我。

自从蔺晨来了宫中,我不管有什么大小问题都会下意识的问一问他的意见,虽不是尽数听从,但大多还是觉得他说的有道理,便随着他的意思去做了,也并无觉得有什么不妥。可是大臣们却觉得蔺晨只是一个山野之人,不应该过多的参与政事,留在身边虽好,但还是应该有防人之心,毕竟蔺晨在他们眼中只是一个“来历不明”的人。

我对于他们的建议不以为然,小殊信任的人我也自然也不会有任何的怀疑,更何况蔺晨来了宫中这么久,没有做过一丁点有可能会伤害我的事情,他总是习惯泡一壶茶,慢慢的跟我说一说最近得到的消息;或是跟我聊一聊他走过那些地方的风土人情,有趣的事迹;又或者告诉我每个时节哪里的花草树木最值得观赏,该去看一看。

在我印象中他一直都是那样,带着浅浅的笑意,伸手为我添一盏茶,跟我说,没关系,我会一直陪着你。

后来渐渐熟悉了,他总叫我陛下,无论何时,这显得非常生分;我许他叫我景琰,而我叫他先生,当然这是在人后,人前他还是要毕恭毕敬的叫我一声陛下的。

谁知有一次在书房议事时,我疏忽没有放好批阅用的朱砂,起身时带着翻了我一身的朱砂红,蔺晨心急,竟一时脱口而出景琰二字;在场的大臣们一片哗然,开始说蔺晨对我不敬,竟然直呼我的名讳,简直大逆不道,妄为人臣!

但是蔺晨他忙着为我拭去衣物上留下的大片红印,并没有多做辩解,大臣们见状便更加变本加厉的数落起蔺晨来,我听着那些人颠倒黑白,搬弄是非,尽是些不尽不实的东西。越听越生气,一把拍了桌子让他们闭嘴,“蔺先生没你们说的这样不堪,而且他不是什么臣子,他是朕最信赖的人,日后你们不得胡言乱语!不要以为朕不知道你们一个个都打得什么算盘,想要污蔑蔺先生连门儿都没有!都给我退下!”

大臣们见我如此的维护蔺晨便也不好再说什么,等他们都退下之后,我拉了拉蔺晨的袖子,“先生不要在意他们说的话,我永远都是相信先生的!”

听了我的话,蔺晨便不再管那件衣服,反握住我的手,慢慢摩挲着我的手指,眼睛直直的看着我,“我知道,我没有介意他们说的话,那不算什么,我只是可惜了这月白色的衣裳,今日才看你第一次穿,不过现在看来你穿红衣应该也是极好看的。景琰,你何时穿一次给我看看?”

蔺晨的手由摩挲改为紧握,他的掌心滚烫,温度一点一点由指尖蔓延至我的心间,我赶紧把手指从蔺晨的手中抽出,不敢看他的眼睛,但是心却跳的飞快。

蔺晨见我如此,也不恼,去矮桌上拿了一盏茶递给我,嘴角带着一抹笑意,“景琰,你可知当时我为什么会答应长苏留在宫中?”

我接过那盏茶发现还是温热的,便一饮而尽,“因为是小殊最后的嘱托,先生是不想让他走的不安心所以才答应的吗?”这茶有些苦,看来以后还是喝白水吧,终究我不是那喝茶之人,体会不到那茶的甘甜。

蔺晨喝了一半,放下了茶杯,转身看着窗外开的甚好的桃花,“景琰,我们相识许久,我想你应该知道,如果我不愿意,没人能够强迫我”

他慢慢的转过身来,对上我的眼睛,“也就是说,我是自愿留在你身边,不为别的,只因为这宫中有你。你,可明白?”


评论(1)

热度(26)